单位简介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南海研究站(以下简称“南海站”)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第一个水声研究站,现有在职职工56人,研究生6人,由海口本部、南海实验基地和三亚试验站组成。

  南海站按照一站三地构架,两个学科领域,三个支撑平台的整体布局,以服务国家南海海洋战略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提升海洋声学研究与装备技术水平和发展网络新媒体技术为主要任务,为海洋声学研究、观测探测技术和网络新媒体技术提供先进的实验与支撑平台,把南海研究站建设成为一个集海洋声学研究与试验、海洋技术与系统试验、海洋信息观测与处理、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支撑服务为一体的开放式研究试验基地。

   

  建站六十多年来,南海研究站在声学、海洋学、测控技术和新媒体计算技术方面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研究所(地区)级成果奖,为我国水声事业发展和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高水平的专业人才。经过几代南站人的不断努力,目前已逐步建设起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团结拼博、积极进取的研发团队;搭建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技术与系统试验基地”和“网络新媒体技术实验室”两个科研实验平台;与海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研制和购置了一大批科研设备,为南海站发展奠定了基础。

  南海研究站按照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声学所“一三五”战略布局,面向国家海洋战略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海洋声学学科、海洋装备技术与系统、新媒体计算技术发展需求,依托中国科学院雄厚的技术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重点建设海洋技术与系统试验研究平台和新媒体计算技术应用研究开发平台。开展南海特定海区环境特性与声场规律研究、海洋环境观测信息获取、集成与应用技术、海洋装备与系统试验技术和新媒体计算技术与应用等领域研究与试验;建立科学、高效的海上试验保障体系,完善并提高公共技术支撑与服务保障工作,加强院地合作,服务科技创新。同时,通过与所部、行业相关合作单位、部门优势互补,共同开展项目研发,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与海南本地科研院校、企业、教育机构密切合作建设,成为海南省重要的海洋工程和信息技术研发机构和海洋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