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再创辉煌——南海研究站召开建站60周年座谈会

   

  光阴荏苒,春华秋实,2018年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南海研究站在海口本部召开南海站建站60周年座谈会,声学所所长王小民、党委书记张春华出席了会议。

  南海站站长甘维明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筑梦南海—庆祝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南海研究站建站60周年》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南海站六十年艰苦卓绝的发展历史,梳理了近年南海站的主要工作,勾勒了一站三地构架、两个学科领域、三个支撑平台的整体布局和规划蓝图。报告总结了南海站自力更生、坚守不弃、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甘于奉献、初心永继的精神,表示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新一代南站人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勇于担当,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握大势,在声学所的领导下,为满足国家南海海洋战略需求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座谈会上,南海站新老职工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心声。老同志深情地回忆起过去的艰苦岁月中南站人的奋力拼搏,声学所的支持关怀,对南海站如今取得的成绩和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倍感自豪与欣慰。新同志也结合自身科研管理工作谈了对南海站的展望,表示有信心在站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将研究站建设得更美好。

   

  许伟杰站长和慈国庆站长分别代表东海研究站和北海研究站对南海站建站60周年表示祝贺,他们表示,声学所的三个研究站中南海站建站最早,开展声学考察试验也是国内最早,声学所许多专家都是从南海站走出来的,感情深厚,新一代的科研人员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优良传统,三站要不断加强合作与交流,“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共同为声学所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张春华书记对南海站建站60周年表示祝贺。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回顾了南海站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勇于担当的发展历程,对南站人60年来始终扎根海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重重困难,为我国水声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表示由衷的钦佩,希望年轻人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的优良传统,为我国水声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小民所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南海站是由聂荣臻元帅亲自批示,老所长汪德昭院士开创的。60年来,南海站既经历了“峥嵘岁月,扎根海南”的初创时期;也经历了“文革艰难岁月”;南海站在“科学春天”中“探索前行”;在“知识创新”中“快速发展”;在新时代的“率先行动”计划中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

  王所长指出,南海站不论顺境还是逆境,在声学所都一直保持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呈现出越来越蓬勃的发展态势。这一切得益于南海站人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初心;面对困难坚忍不拔的决心;滴水石穿的毅力和“钉钉子”的恒心;得益于一代又一代南海站人薪火相传,始终秉持自力更生、不离不弃、奉献一生的精神。

  王所长强调,南海站的发展更得益于各级领导战略眼光和英明决策。从建站初期汪德昭先生提出的“由浅入深,由近及远”战略部署,到声学所为满足国家南海战略需求,以前瞻性的眼光敏锐地意识到“鲍鱼场下大乾坤、养殖池旁大文章”开始科学谋划、战略布局。凭着研究所与南海站人“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终于在鲍鱼养殖场上建成了实验基地。随着12月22日实验基地正式启用,“昔日荒海滩”终于变成了“今朝科学苑”,不仅实现了谋划的战略布局,也开启了南海站声学事业新的征程。

  王所长充分肯定了南海站近年来工作,要求站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党政领导班子要密切配合抓住机遇,稳中求进;要进一步注重思想引领,文化培育,不断强化法制管理,增强民主作风;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凝练目标,提升能力,建好队伍。他寄语新一代南站人要继承和发扬南海站的优良传统,勇于担当,勇攀高峰,并表示,声学所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南海站的建设与发展,他相信南海站光明在前,越来越好。

   

  东海站站长许伟杰、北海站站长慈国庆和所资产条件保障部主任程洋、南海站全体在职职工及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相关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