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第三届科普作品创意大赛征集方案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科普创作氛围,促进我所科研资源科普化进程,实现科研科普大融合,现举办我所第三届科普作品创意大赛,面向所内职工、研究生征集声学科普作品。

    一、大赛流程

    作品征集期:2019年11月10日至2020年3月31日

    作品评审期: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4月10日

    二、大赛规则

    (一)作品征集对象

    在职职工、在读学生、离退休职工。团队及个人均可参赛,团队成员原则上不超过3人。

    (二)征集内容

    1.科普微视频

    时长1-5分钟的科普动画、动漫、纪录短片、DV短片等,普及声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呈现实验过程、实验现象、解说实验原理等,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艺术性及趣味性。须为MP4格式的高清视频,单个视频大小建议为100M—200M。

    2.科普图文

    科普文章、科普漫画、科普剧创意方案、科普小品、科普微小说等,要求图文并茂,不超过2000字。

    3.科普展品

    科普模型、科普实验器材、科普教具等。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富有特色、具有感染力,造型美观、色彩搭配和谐。

    4.科普课件

    面向中小学生的声学科普课件(word教案+PPT讲稿),可附加教具,课程时长不超过45分钟。

    5.其他科普作品

    适合在新媒体平台传播的声学科普作品,如科普H5、科普APP、科普小游戏等。

    (三)评审标准

    科学性:清晰、完整地表达科学内容,准确运用声学领域的科学原理。

    趣味性:内容通俗易懂、生动有趣,表现形式新颖,有一定互动体验性。

    艺术性:图文作品语言生动,配图形象,风格统一;视频类作品语言、画面生动流畅,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结合。

    (四)内容要求

    1.作品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和普通话;

    2.作者承诺参选作品创意及素材的原创性,保证对提交作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涉及商业宣传,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3.符合国家颁发的有关出版和声学的各项政策法规,如抄袭模仿、违反道德法纪将取消参赛资格。

    三、参赛要求

    (一)作品提交截止日:2020年3月31日

    (二)提交渠道:见赛务联系

    (三)提交格式:

    1.视频作品:科普视频,720P以上高清MP4,单个视频大小不超过300M。

    2.科普文学作品:提交WORD、JPEG格式的文件。

    3.科普展品:可直接展出的实物、展品三视图、展品解说词。

    4.科普课件:WORD+PPT

    5.其他科普作品:提交二维码、网址、作品截图及功能说明。

    作品提交须附《声学所第三届科普作品创意大赛科普作品参赛表》(见附件)。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奖金5000元;

    二等奖奖金3000元;

    三等奖奖金1000元。

    五、作品宣传推广

    大赛主办方将根据评选结果筛选出优秀的参赛作品,聘请专业制作团队对科普创意作品进行进一步的加工制作和完善,通过声学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进行发布推广,并向中科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及主流媒体推荐,原创作者享有相应的著作署名权。

    六、赛务联系

    联系人:王荣泉、钟平

    联系电话:010-82547853, 010-82547904

    电子邮箱:wangrongquan@mail.ioa.ac.cn

              zhongping@mail.ioa.ac.cn

       

        附件-参赛表.docx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