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研究站召开工作会议

  2020年5月9日上午,南海研究站工作会议在海口本部8楼会议室召开。会务工作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安排,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南海站站长甘维明同志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南海站2019年工作和2020年前期工作进展,并对今后工作计划进行部署。会议由南海站党委书记、副站长张镇迈同志主持。

   

  张镇迈书记主持会议

  甘维明站长从科研工作、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创新文化及党建等七个方面对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甘维明站长指出:在中科院和声学所的正确领导下,南海研究站各项事业呈现出越来越蓬勃的发展态势,开启了南海研究站声学事业的新征程。2019年南海研究站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科院、声学所及海南省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坚持做到“两个维护”,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南海实验基地建设项目正式通过验收,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琼陵声科”号实验船完成建造并正式交付使用,成为声学所“池、湖、海、船”科研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十三五”期间人才队伍迅速壮大,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平台建设取得重要突破,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正式揭牌;南海站自主资助的科研基金项目成效初步显现;在创新文化建设方面,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职能,关心关爱职工生活,继承和发扬南站人的优良传统。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指出了南海研究站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南海站“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要点。

   

  甘维明站长做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副站长张镇迈宣读了2019年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名单。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对部门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工作进行详细的计划和安排。

    

    

  部门负责人工作汇报

  甘维明站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工作会议在议程上进行了压缩,但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借此机会感谢大家2019年的辛勤付出,感谢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甘维明站长强调,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实施,南海站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充满机遇和挑战,全体职工要坚定发展的信心,以“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勇于接受挑战,妥善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抓住机遇,推动南海站各项改革创新事业飞跃发展。甘维明站长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中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向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再出发的一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之年;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体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基础上,务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系统总结“十三五”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和部署;二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团队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团队结构,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一方面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夯实水声和网络新媒体两个方向的学科发展基础,同时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南海站区位优势,推动特色研究方向的研究和部署;三是配合所部做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落地和实施;四是进一步完善平台和支撑体系建设,为职工搭建更好舞台,丰富平台建设内涵;五是各部门要提高工作积极性,狠抓落实;六是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培植先进团队文化,提升团队凝聚力,形成更强战斗力,为南海站可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