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学所2020年毕业生中期考核工作通知

所属各部门:

  学位论文为申请学位而撰写的学术论文,是评判学位申请者学术水平的主要依据,也是学位申请者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为规范和统一我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有关规定,结合我所相关管理规定和实际情况,拟定我所2020年毕业生学位论文撰写情况中期考核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加人员

  三年级博士生、硕士生以及申请延期毕业的博士生、硕士。

  二、考核方式

  (一)研究单元内部中期考核

  三年级博士生、硕士生以及申请延期毕业的博士、硕士生均需参加研究单元内部中期考核。具体操作:

  1.请2020年毕业生登录培养系统,按照《培养计划》以及国科大的相关要求核查本人的课程学分、社会实践、开题报告等是否符合要求,核查上述内容合格后,填写中期考核报告,并上报导师审核确认、填写意见同意后参加所在研究单元组织的中期考核;研究单元内部考核结束后,研究生需要在系统内自行选定考核秘书;考核秘书完成本单元同学中期考核中的考核专家考核意见的录入等工作。各研究单元教育秘书即为考核秘书;

  2.研究单元需要在10月18日前完成本研究单元学生的中期考核工作,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部于10月21日在培养系统审核参加本次中期考核同学提交的报告;参加中期考核的同学于10月18日前从系统中打印《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经导师、专家签名后,和《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报告》纸质版一式一份集中交至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部;

  3.未参加此次中期考核的同学须提交延期毕业申请,延期毕业时间为2020年后;

  4.中期考核之前请到研究生部领取海报,提前3天在所内张贴公告。报告会应欢迎感兴趣的职工、研究生旁听,积极营造学术交流氛围。

  (二)学科组中期考核

  通过研究单元内部中期考核的博士生还须参加学科组中期考核。安排如下:

  1.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部在10月23日前审核通过各个研究单元考核提交材料,并汇总各学科组名单发送学科组教育秘书。

  2.各学科组在2019年11月4日前完成各学科组中期集中考核。在组织本学科组中期集中考核前,请将考核的时间、地点、以及考核组专家提前2天告知研究生部,考核结束后请将附件1《声学所研究生中期学科组集中考核成绩汇总表》纸质版送研究生部,电子版发邮箱。

  3.集中考核小组由5-10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研究人员组成,主要为各实验室负责人(或代表)、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等。主要就以下内容进行考核:(1)研究工作进展及论文时间安排;(2)已有工作基础及预期研究成果;(3)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4)理论进展及研究意义、创新性;(5)报告内容概念清楚、条理清晰、论证严谨;(6)研究方案的合理性;(7)回答问题正确、逻辑性强。满分100分,平均分且2/3以上评委给分不低于75分为合格,否则考核不合格。不合格者将延期毕业,须参加第二次集中考核,两次考核不合格者,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进行分流。

  请各位专家填写附件2《声学所研究生中期学科组集中考核专家评价表》后,由各个学科组教育秘书统一整理考核结果。《声学所研究生中期学科组集中考核成绩汇总表》中的不同学生成绩应有不同,考核成绩需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字。

  4.各位报告学生顺序作报告,提前30分钟到场做准备。请提前准备PPT,每人时间15分钟(报告10分钟,专家提问5分钟)。报告顺序需在报告前张贴公告。

  特别提醒:不参加中期考核的同学,无法取得学位。

  三、中期考核相关材料及要求

  见附件。

  人力资源部 研究生部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六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