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在光纤中传输超宽带信号技术

  超宽带(UWB)射频技术是一种短距离无线传输技术,具有高速率、低功耗和低成本等优点[1]。为了兼容其它无线通信方式,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对UWB的发功率进行限制,因此UWB信号的传输距离一般限制在几米到几十米。为了延长UWB信号的传输距离,研究人员提出光纤中传输UWB信号(UWB-over-fiber)的技术,并开始研究光学产生UWB信号的技术。目前利用光学方法产生UWB信号主要是单一信号源,并且输出信号形式比较单一,输出效率较低。

  中科院声学所南海研究站的赵赞善、邢炜光和甘维明基于半导体光纤环形腔激光器(SFRL)中的交叉相位调制 (XPM)效应,提出一种可以同时产生三路正、负monocycle形式的UWB信号的方案,该方案非常适合用于广播通信、脉冲形状调制编码。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学术期刊《OPTOELECTRONICS LETTERS》。

  赵赞善等人还研究了半导体放大器注入电流、输入信号功率和输入信号波长等对输出UWB信号性能的影响,对这些参数进行优化。

   

  图1. 方案设计框架图

   

  图2 输出正极UWB monocycle信号

   

  图3 输出负极UWB monocycle信号

  本研究得到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No.620MS078))的支持。

  关键词:

  半导体光纤环形腔激光器;交叉相位调制;超宽带信号;monocycle;

  参考文献:

  WIN M Z, SCHOLTZ R A. Ultra-wide bandwidth time-hopping spread-spectrum impulse radio for wireless multiple-access communications[J].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 2000, 48(4):679-691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801-022-1098-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