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南海站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南海站第二党支部于2020年4月21日组织开展了 “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二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通过支部微信群分享著名科学家、先锋人物的经典文章和事迹,交流心得体会,旨在充分发挥党员的能动性,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精神。

  早在4月13日,二支部在收到《中共中科院声学所委员会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后,就在第一时间将通知分享在支部微信群,要求每一位党员提前准备,精心挑选学习素材。从“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时代楷模”等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或能够彰显科学家精神的书信、演讲中认真提炼归纳,整理成学习材料。由于二支部党员工作岗位分布在南海实验基地和三亚站两地,在疫情还未结束的特殊时期,为避免聚集及优化防护,经支委会研究定于4月21日以线上支部群交流的形式,开展本次“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4月21日上午党日活动开始后,大家纷纷将精心挑选整理的学习材料分享至支部群,在活动进行的几个小时里,大家积极踊跃发言,从“两弹元勋”邓稼先、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到中国水声事业奠基人汪德昭、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钱学森,以及声学领域资深院士张仁和、侯朝焕等等。二支部每位党员在分享自己精心整理的资料的同时,也认真阅读其他党员收集整理的科学家感人事迹,发表各自感想及体会,沟通学习心得。全体党员一致表示,每一位科学家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既要学习邓稼先从青少年时代就抱定的以科技强国的宿愿;学习茅以升敢为人先,排除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学习钱伟长身处困境却研究不辍,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科学,献给祖国的强盛与发展;也要学习汪德昭先生、张仁和院士、侯朝焕院士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在回顾我们所老院士的科学生涯和科研历程同时,也很好地回顾了声学所的发展历史,我们大家自豪感油然而生,更加热爱声学所、热爱为之付出的科研事业,对未来充满信心,对工作充满干劲。

  “一个真正的科学家,不应把自己关在象牙塔中。他负有社会责任,应对人类进步尽自己的义务。”二支部书记王伟红摘取了声学所原所长田静在汪德昭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一段讲话作为活动的结束语。这是一次在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举行的主题党日活动,每一位党员的积极参与充分展现了南站党员同志团结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在向科学家学习的过程中也提升了每一位党员的思想认识。“人生之路崎岖多于平坦,忽似深谷,忽似洪涛,好在有桥梁可以渡过,桥梁的名字叫什么呢?叫‘奋斗’”,我们一定要在新的形势下,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附件下载: